中秋月正圆 千里共婵娟
发布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1051

中秋月正圆 千里共婵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最初“祭月节”的节期是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天,后来才调至夏历八月十五日。



  九月八日晚,我院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在操场顺利地举办了一场小型中秋晚会。夜幕渐渐降临,飒爽的秋风,飘然而至。天边的晚霞,像是一片红色绸缎,映在天空。同学们围坐在灯圈旁,伴随着动听的歌声,爽朗的笑声,快乐的喧闹声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海上明月,天涯此时

千里奔波,为把家还



中秋习俗


赏月

  赏月的风俗来源于祭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据说此夜月球距地球最近,月亮最大最圆最亮,所以从古至今都有饮宴赏月的习俗。

吃月饼

  月饼,又叫月团、丰收饼、宫饼、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中秋节这天人们都要吃月饼以示“团圆”。

赏桂花,饮桂花酒

  人们经常在中秋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


民族特色


  蒙古族:蒙古族人爱做“追月”的游戏。人们跨上骏马,在银白色月光下,奔驰在草原上,不到月亮西下,“追月”不止。

  藏族:西藏一些地区的藏族同胞欢度中秋的习俗是“寻月”。夜晚,男女青年和娃娃们,沿着河流,跟着倒映水中的明月,把周围河塘中的月影措遍,然后回家团圆吃月饼。

  广西侗族:广西侗族有“行月”的习俗。中秋夜临,各山寨的芦笙歌舞队,踏着一路月光,行至临近山寨,和那儿的寨民相聚赏月,赛歌赛舞,彻夜长欢。

  云南德昂族:云南德昂族有“串月”的习俗。云南潞西的德昂族青年男女,每逢中秋月明高挂,分外明亮的时候,山头塞尾,不时传来一阵悠扬动听的葫芦笙,男女青年在一起“串月亮”倾诉衷情。





中秋歇后语


八月十五的月亮——正大光明

 

八月十五看桂花——花好月圆

 

八月十五吃月饼——节日的美食

 

八月十五办喜事——人月共团圆


皓月闪烁,

星光闪耀,

中秋佳节,

美满时刻!


恭祝大家

中秋快乐

阖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