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20学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吴建国
发布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19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Good Morning!

我们千里有缘来相会。首先,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我们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所有老师,向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向大家简略介绍一下本学院的概况:

一. 培养目标:我们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是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最长(20年)、师生人数最多的第一大专业院系。我们致力于为国家培养素质过硬、品学兼优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使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能成为合格的、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才。

  1.师资队伍: 我们拥有一支非常优秀、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在60多位专任老师中,我们有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的教师10人,中级职称教师30多人,他们的年龄层次大多在30至45岁之间,不少老师都有在欧美国家进修、访学或者在企事业部门工作的经历。

  2.我们的在校学生人数每年都在递增,平均每年招收大约700名左右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目前在校生人生近2000人。

  3. 我们的专业特色是“英语++”。我们比公办高校优越的地方就在于,我们可以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英语基础上,自主增加模块,如增加物流、电商、航运、旅游、翻译、英语教育等专业课程,使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尽快适应工作,尽快投入到现实社会中去。

二. 毕业生就业情况:从近几年情况来看,我们16、17、18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或者说签约率,都百分之百,去年99.2%。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的学生的就业率仍保持在96.51%。他们的去向大多是,有的加入了我们校企合作单位,有的去了社会所需要的企事业单位,有国企,也有民企和其他工作岗位等。

三. 学生毕业后续深造的路径:

  1. “专升本”:上海市:8%,我们学校17%,我们学院大约为20%左右,19年有61人;今年118人。

  2. 出国留学:我们将努力打通出国留学渠道,使欧美高校认可我们学生的在校学分,然后在国外高校继续读本科或者研究生。

  3. 打通“高本贯通”。

四. 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大家提几点希望,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好好读书,不负你们人生这三年的青春岁月。希望大家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尽快融入到新的文化氛围中来,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愉快地完成学业,将来成为让家长放心、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1.大学生活方方面面真的跟高中阶段明显不同。大学生活既是集体生活,又是独立生活。希望你们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思想上要自立,生活上要自理,学习上要自主,希望大家能尽快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尽快完成从青少年(teenager)到成年人(adult)的转变。

2.学习首先是我们自己的事情。You should be your own master in learning, and in everything else.(在所有事情上都要做你自己的主人,包括学习。) 因为“自助者天助”(God helps those him who help themselves.)你们不能再依赖“事事有人管”的环境,要变“有人管”为“自己管”。愿意对自己的学习承担责任,努力实现从“学不会”,到“学会”,再到“会学”的飞跃。

3.大学的真正意义就在于:Learn to know(学会认知),Learn to do (学会做事),Learn to live together (学会与人和睦共处),Learn to be (学会做人)。大家要扬长补短、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的“动口、动手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你们怀揣梦想来到大学校园,来到我们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这既是你们人生新里程的开始,又是过往奋斗青春的延续。愿你们在不懈的阅读与思考中找到自己的擅长、热爱和选择,并为之矢志不渝,用新知识和新思想来化解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与迷茫,用爱与同情拥抱人生,不负自我,不负青春,勇敢地去探索未知,去创造一个美好的新世界。

最后一点,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未来的时间里,每一两个月尝试做一两件别人或自己觉得做不成、但却具有建设性意义的事情。即使没做成,也虽败犹荣,而一旦做成了,你的自信就会从心底油然而生。最怕的是,当别人都在想着如何做得更好的时候,你还在想着to be or not to be。其实,To be or not to be, it’s not a question. The vital question is how to be and how not to be.这个世界并不在乎你的自尊,只在乎你做出的成绩,然后才会去关注你的感受。祝愿大家在三年的大学生涯里,能够有很多自己感觉可圈可点、能够拿得出手的成绩。我们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

同学们,生活不仅只有眼前,还有诗和远方。让我们一起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