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7   浏览次数:1569

  

  

1.院、系介绍

  

英语系创建于2001年,与学校同龄。201661日,在英语系和公共英语教学部的基础上成立“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为学校的首个二级学院。英语学院有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和一支富有爱心与责任心的辅导员队伍。目前拥有中方专职教师55人,其中专职正教授3人,副教授5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在国内外著名高校获得的硕士学位。专职外籍教师2人,兼职外籍教师6人。

  

英语系逐步开创并推进了以“多元人才培养”为特色的一系列教学改革与创新,构建和打通了学生成才的 “立交桥(校内桥、校外桥、国外桥)”,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和显著应用成效:2010年,《商务英语沟通》获评“市级精品课程”,2012年,教学团队获评“上海市级教学团队”。连续两届荣获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及一届特等奖,并于2016年荣获“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 年第一届外语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应用英语专业获得上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建设项目。

2.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素质与职业道德,掌握英语语言文化以及跨文化商务交际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国贸操作能力以及涉外服务能力,能胜任涉外商务助理、翻译、文秘、少儿教育、跨境电子商务等岗位的高端技能型英语专门人才。

  

  

3.核心课程(三年,设计成表格呈现

  

英语类核心课程如下图所示: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综合英语

20

344

1-4

英语写作

4

70

3-4

英汉翻译

4

70

3-4

实用文体写作

1.5

20

5

实用汉英翻译

1.5

20

5

职场实用口译

2

40

4

商务英语沟通

2

34

  

另外,本专业逐步形成了“英语应用平台+职业技能模块”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专业渗透”和“专业交叉发展”的原则,从学生的第三学期开始,开设针对择业趋势的方向类课程群。学生可根据自身的职业发展定位、语言掌握的程度,自主选择“涉外旅游、涉外文秘、少儿英语教育、跨境电子商务”等四个方向或者“会展、会计、跟单”等多个模块的课程群进行学习,以提高就业竞争力。

4.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所需的职业资格证书包括: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必考);计算机能力一级证书(必考);职业汉语和普通话等级证书(必考);职业模块相关证书(选考一项);大学英语六级证书(选考);中高级口译证书(选考);剑桥商务英语等级考试(BEC)中、高级证书(选考),IELTS雅思(选考)、TOEFL托福(选考)等。

  

  

5.就业岗位群

  

本专业主要就业岗位是面向涉外企业、合资企业、跨国公司及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的商务翻译、商务助理、商务文秘、商务代理、少儿教师等。

本专业的学生具有明显的语言优势和较好的专业技能,学生毕业就业率多年达99.8%以上,专业对口率保持在85%以上。

  

  

6.校企合作情况

  

本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重视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与企业共谋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锻炼机会和发展平台。目前与上海昂立教育集团、上海韦博教育集团、上海绿光教育集团、上海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实施专业教学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使专业教学“接地气”,充分体现职场特征,成立以服务于经济发展为导向的“订单班”,提高学生的职场竞争力,为外语类专业的产学研合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并建立了新的模式。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睦家医院、上海携程旅行、上海锦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慧因私出入境服务公司等多家企业签定合作关系,定期安排学生去实训单位顶岗实习,校企双方将在实习基地建设、人才订单培养、实习实训等方面持续深入交流和探索。

  

文稿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