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来校作《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延续还是创新?》人文教育大讲堂讲座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1-26   浏览次数:1162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23日下午,复旦大学原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现任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馆馆员、葛剑雄教授应邀来校为人文教育大讲堂讲座作报告,题目是《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延续还是创新?》。学校党委书记朱南勤参加并主持讲座。聆听讲座的有党委宣传部部长赵泽民,思政教学部部长兼学生处处长沈李,图书馆馆长王松林等中层领导,各院系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




   葛教授从了解历史上丝绸之路的事实出发,先介绍了“地理上”的丝绸之路,在地图上详细展示了该路径的起止位置和沿途城市。进而又介绍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简明扼要地梳理了丝路的开辟历史,并佐以历史人物的经历,讲述了人文历史意义上的丝绸之路。在为师生作了丝路基本知识的铺垫之后,葛教授从学术史的角度,介绍了丝路的命名,讲述了张骞通西域的过程和历史背景,又进一步展开介绍了古代中国对西域认知的变化。葛教授认为在天下观念的影响下,古代中国建立了朝贡体制,在此体制下,商贸始终没有得到重视,无论是陆路还是海路,中国都几乎未主动利用开发从而获利。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或掌控也是同样,在朝贡体制下,利用海上丝绸之路获利最多的仍是阿拉伯和波斯人。

   接着,葛教授将论题转向“一带一路”,相较于古代中国的通西域或下西洋,“一带一路”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葛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与例证让在场师生更加直观的了解了世情与国情,从宏观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与丝绸之路不是历史的重演或延续而是前无古人的创新,提出我们应当一改朝贡体制思维,积极主动地走出去,建立一个全新的经贸、文化、政治交往体系,沿路国家可以互惠互利,从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最后,葛教授指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带一路”这项宏伟倡议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葛教授深入浅出、史料详实、内容丰富、娓娓道来的演讲,获得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让我们认识到“一带一路”是将各国包容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共建共享,完全不同于古代的朝贡体制,也超出了“马歇尔计划”的单向盈利,是新时代的新丝路。

   最后姚惠福副教授总结发言,对葛教授的讲座做出了高度赞扬,整场讲座严谨生动,旁征博引,一气呵成。“一带一路”是共建共享的,通过互联互通达到互利共赢,建立地域命运共同体最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葛教授的讲座对在座的师生深入了解了古代丝绸之路,从而进一步理解现下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起到了十分积极的助力作用。



来源|基础教学部、学生处、图书馆    撰稿|曹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