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工商外强势卫冕,凝聚力是法宝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996

《东方体育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A15版《工商外强势卫冕,凝聚力是法宝》

记者:吉春江

报道原文:


       本周一,2017年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高职组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的争夺,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10战胜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如愿卫冕。从小组赛开始,工商外的队员们便以昂扬的斗志和团结的氛围,一举以60失球的战绩蝉联冠军。半决赛和决赛,工商外分别遭遇到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和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的阻击,球队最终都有惊无险地10战胜对手。

  

       去年夺得高职组冠军,工商外足球队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高职组的比赛,他们从实力更强的南区赛一路突围闯进总决赛,这也是上海球队在高职组中首次杀进全国总决赛。虽然没能在全国总决赛中更进一步,但是带着经验和自信回到上海,让这支成立三年的球队在高职组的赛场上更具王者风范。“去年我们以黑马的姿态成为高职组冠军,今年经历了全国赛的洗礼,球队在经验以及凝聚力上日趋成熟,大家对于这支球队有了更为深厚的感情。从我三年前带着他们从零基础起步到现在,我看到了所有人的拼搏和努力,这一点让我倍感欣慰。”球队主教练王震说。

  

       要求“纪律”不放松

  

       建队三年,“纪律”一直是主教练王震雷打不动的要求。每次比赛前,队员们都会主动将背包整齐摆放在替补席后,将护腿板排列在座位前。比赛之后,替补席垃圾全部带走。“我觉得这些要求看似和比赛无关,但教练所要求的细节,我认为也是球队能够一路取胜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大家在思想和行动上能够有序统一服从教练,我们才会变得更加团结和硬朗。”今年大三的胡一楠说,“虽然明年即将毕业,但是工商外这支球队在教练的带领下,已经形成了属于我们自己的风格,我相信经过连续两年的夺冠经历,会让这支球队更具野心,也希望未来进入球队的学弟们能够让球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继续延续。”

  

       牺牲假期主动参训

  

       从去年夺冠晋级全国赛的南区赛后,工商外足球队的队内氛围也由此更加积极。队员主动要求利用周末以及节假日进行训练,以期在比赛中能有更大突破。为了备战今年下半年的联赛,队员们牺牲国庆长假,提前集结进行训练备战。“很多队员都是主动要求参加训练,也有不少明年即将毕业的在外实习的大三学生请假归队,在外地实习的甚至自费回到学校跟队训练,这都让我十分感动。”王震说。

       本次比赛打进7粒进球的鲁昊他就是在赛前一个月专程从银川回到上海,参加了球队的备战集训。由于平时实习工作繁忙,踢球的时间越来越少,鲁昊坦言自己的体能和各方面感觉都不在状态。今年3月的全国赛,他曾在南区小组赛第二场中开场20秒便收获进球,同时也创造了那届赛事的最快进球纪录。他说,“能够最后一次以学生身份参加比赛赢得冠军,并收获最佳射手的荣誉,这来自于教练和全队所有人的付出,我们没有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我们辛苦付出的目标,就是再次夺得这项赛事的冠军。”

  

       传小纸条为队员鼓劲

  

       决赛的上下半场开始前,全队在主教练王震的带领下围成一圈,他和队员们说:“这是很多人最后一次能够参加比赛,以后走上社会就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这将是你们所有人最美好的回忆,不要留下遗憾。”简单的赛前动员,以一声震撼全场的“工商外,加油”结束,首发队员们踏上球场。比赛当中,王震也会在场边给队员写小纸条传递他的要求,他说:“纸条的内容可能并不一定全部都是战术,也可能是一句鼓励,就是为了让队员们能够始终坚持自信,才能最终战胜对手。”

       球队最终以10的比分结束比赛,夺冠之后,所有队员换上了提前准备好的冠军POLO衫,并拉开横幅庆祝球队夺得两连冠。“这三年的校园时光,让我最为难忘的应该就是这支球队带给我的点点滴滴。在这里,我收获了一大群兄弟,他们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鲁昊说。球员胡一楠也对于工商外足球队流露出了不舍之情,他说:“也许我们工商外不是市里最强的,但我们一定是最团结的那一个。在球队比赛的这段时间,不断有已经毕业工作的学长请假来到现场支持我们,这种精神就是这支球队所带给我们所有人的改变,我相信将来如果我有空,也会来到现场为我的学弟们加油,这是我们这支球队的精神所在,他们会将它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