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次数:1089

星光点亮人生,技能成就未来

41-2日,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在我校顺利举行。赛项分为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两个组别。其中,41日为非英语专业组竞赛,46名选手来自上海25所院校;42日为英语专业组竞赛,23名选手来自上海12所院校。大赛受到了上海市教委的高度重视,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书记、副主任周齐佩,副科长尹怡楠在学校副校长张学龙陪同下,来到现场巡视比赛情况。各参赛院校领队和指导教师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观摩了比赛实况直播。




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领导巡视比赛


观摩室进行比赛实况直播



本次大赛对接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标准,分“中国故事”、“情景交流”、“职场描述”、“职场辩论”四个模块进行。“中国故事”为视频参赛,选手根据指定话题“传承与创新”进行演讲,讲述中国故事,介绍中国和中华文化,以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情景交流”、“职场描述”、“职场辩论”三个模块为现场竞赛,“情景交流”模块中选手根据赛题要求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与主试官进行一对一的职场职业情境现场问答;“职场描述”模块选手根据赛题图片分析行业、企业发展趋势或社会、经济等热点问题,阐述个人观点;“职场辩论”模块选手围绕职业领域或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现场一对一辩论。赛项设计围绕英语口语这一核心技能,全面考查学生运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在职场涉外情境中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完成典型工作任务能力,同时体现文化内涵、国际视野、职业精神、思辨能力等综合素养。



非英语专业组部分选手风采


英语专业组部分选手风采


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承办。“英语口语”赛项由我校共同承办。本赛项是本届“星光计划”大赛中报名人数最多的赛项,共有来自26个院校的117名选手参赛,在“中国故事”模块视频参赛中各组别中成绩排名前60%的选手来到我校参加了最后的现场竞赛。

学校对承办大赛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成立大赛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召集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实训中心、后保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具体承办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召开校内协调会,协同完成了赛项的组织协调、赛务安排、会务接待、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比赛期间,选手报到、抽签、候场、入场到裁判执裁、赛场监控、比赛直播、应急保障等各方面规范有序。开展全过程高清视频转播,确保比赛公开、公平和公正,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承办任务。


参赛选手签到


参赛选手候场


参赛选手准备


志愿者引导参赛选手进入比赛


志愿者风采


合影留念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将技能大赛与教育教学、教学改革、技能考证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提升办赛参赛水准,努力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